奕康耳鼻喉科診所

Yi Kang Otolaryngology Clinic


衛教專區

聽力的保健

一、聽力之定義:

聲音經耳廓收集,由傳入外耳傳入中耳,震動耳膜收集後,經中耳傳入內耳,由聽覺細胞轉換聲音訊息,藉由聽神經再將訊息傳入腦部,才能感受或聽到聲音。聽力是指聲波施加在耳膜的壓力,用分貝來表示。

 

 

二、日常生活注意事項:

1.維持規律正常的生活作息,勿過於疲累或熬夜,適度調適壓力。

2.多食含鋅、鐵、鈣豐富的食物,可減少微量元素的缺乏,從而有助於擴張微血管,改善內耳的血液供應,防止聽力減退。

3.避免過度攝取高脂肪飲食,烹煮食物時建議少油,以水煮、清蒸、烤、滷等方式來取代。

4.過多的菸、酒會造成血管收縮,影響血液循環及聽力。

5.可使用毛巾清潔外耳,不要隨便掏耳朵,耳垢具有保護耳多的作用,勿摑小孩耳朵及頭部,以免耳膜破裂。

6.不要過度擤鼻涕或用力咳嗽,打噴嚏時要將嘴巴張開,以避免中耳壓力急遽變化或引發中耳感染。

7.避免高噪音的場所,長時間暴露在85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可能導致聽力逐漸損失;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,不建議暴露在100分貝的環境超過15分鐘;持續在110分貝的環境超過1分鐘可能導致永久性聽力喪失,故若需進出高噪音場所時,應確實配帶防護用具(如耳罩、耳塞)

8.勿在吵雜環境下用耳機聽音樂,並避免睡著時耳朵仍不斷接受音樂的刺激,造成聽力損失。

9.如果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應定期服藥控制,適當控制可減緩聽力退化。

10.游泳下水前使用防水耳塞,如有水灌入耳道,可使耳口朝下,單足跳躍,使積水流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