奕康耳鼻喉科診所

Yi Kang Otolaryngology Clinic


衛教專區

突發性耳聾

1.定義:

指耳朵在沒有任何疾病的情況下,在三天內,有三個頻率,大於三十分貝的感覺性或神經性的  聽力喪失, 稱之為「突發性耳聾」,通常只發生於一耳。

 

2.發生原因:

通常原因不明,目前認定可能原因有:

  ● 病毒說:病毒侵犯內耳聽覺神經,導致病患  在數週內應 有病毒感染的前驅症狀。 

  ● 血液循環說:通往內耳的血管過度收縮或堵塞,導致內耳缺氧、代謝異常、細胞死亡。常         見於生活壓力大、飲食不 正常的現代人。

 

3.臨床表現:

   ● 耳鳴、眩暈。

   ● 上呼吸道感染史。

   ● 一小部分Meniere's disease病人以突發性耳聾表。

 

4.治療方式:

   ● 類固醇:給予高劑量類固醇,是目前公認治療突發性耳 聾最有效的方法。一般可以口服或靜          脈注射,及將類固醇直 接注入中耳腔中。

   ● 血漿容積擴張劑:可增加內耳的血液循環,加速受損組織的復元。 (3)維生素B群:供神經修        復用。 (4)血管擴張劑。 (5)高壓氧治療。

 

5.注意事項:

   ● 避免接觸噪音及經常使用耳機。

   ● 臥床休息。

   ● 睡眠充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