奕康耳鼻喉科診所

Yi Kang Otolaryngology Clinic


衛教專區

鼻前庭炎

原因

過度清潔鼻孔、磨擦、用力擤鼻涕等等,都可能讓鼻前庭的皮膚受傷,導致原本就存在於皮膚上的細菌突破表皮的屏障,進入鼻子深處引發感染。比例最高的病原,是皮膚上相當常見的細菌:金黃色葡萄球菌(Staphylococcus)另外,長期接觸到油煙或粉塵、誤將異物塞入鼻孔內,也可能造成鼻前庭發炎。

 

鼻前庭炎早期癥狀有哪些?

鼻前庭疼痛不適為主要癥狀。急性者鼻前庭皮膚紅腫,疼痛,嚴重者可擴及上唇交界處,有壓痛,表皮糜爛並覆蓋有痂皮。慢性者鼻前庭部發癢,灼熱和結痂,鼻毛脫落,皮膚增厚,皸裂或覆蓋有鱗屑樣痂皮。

 

常見的併發症-蜂窩性組織炎 (cellulitis)

當鼻前庭的細菌往周圍皮膚底下鑽(例如臉頰、眼皮...),會導致所到之處產生紅腫熱痛的症狀,形成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。除了局部皮膚不適,還可能造成發燒。

嚴重的併發症-眼靜脈或海綿靜脈竇栓塞 (ophthalmic vein or cavernous sinus thrombosis)

我們的鼻子位於所謂的「危險三角」內,會有這個稱呼,是因為鼻子附近的血液會回流到眼睛後方的靜脈,以及腦部前方的靜脈叢(稱為海綿靜脈竇),一旦細菌往這裡跑,就可能產生靜脈栓塞,造成眼睛和腦部的嚴重傷害,甚至威脅生命。

反覆或持續的鼻前庭發炎-留意皮膚腫瘤

一些鼻孔附近的皮膚腫瘤,例如基底細胞癌(basal cell carcinoma)或鱗狀細胞癌(squamous cell carcinoma),可能以鼻前庭反覆發炎作表現,要特別留意。

注意事項

1.勿挖鼻,勿拔鼻毛。

2.兒童及鼻炎患者,要注意經常擤盡鼻涕,使鼻腔保持通暢及幹凈。

3.積極治療一切鼻腔病。

4.若發現鼻孔內有小小腫塊或膿包,請勿擠,以免加重感染。

5.若您有鼻前庭發炎的困擾,建議就近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,以免小問題變大麻煩。

6.哺乳兒,注意勿使奶汗侵入皮損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