奕康耳鼻喉科診所

Yi Kang Otolaryngology Clinic


衛教專區

腸病毒

腸病毒感併發重症前兆病徵

大多數人在感染腸病毒後,約7~10天即能痊癒,但是有極少數的人感染腸病毒後,會出現嚴重併發症,如腦炎、腦膜炎、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...等。另外,根據研究資料顯示,若家中有第二個幼兒感染腸病毒時,要特別小心注意其病情的發展,因為第二個病患所接受的腸病毒之病毒量往往較高,其嚴重程度可能提高。

目前國內對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已有很好的治療方式,因此,若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,自症狀開始後7天內要特別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在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(如下表所列者),並迅速送往大型醫院就醫,已掌握治療黃金時間,避免小孩病情惡化。

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

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

除了一直想睡外,病童顯得意識模糊、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,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靜不想動,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,所以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。

肌抽躍(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)

通常是在睡眠中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,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,在清醒時也會出現。另外,病童可能因肌抽躍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。

持續嘔吐

嘔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,嘔吐次數愈多愈欲要注意,由其實伴隨嗜睡、活力下降,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、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,需要特別注意。

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

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,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