奕康耳鼻喉科診所

Yi Kang Otolaryngology Clinic


養生抗老

慢性食物過敏檢查

近幾年,飲食與過敏的關係成為熱門話題,其中又以「慢性食物過敏」最受注意,網路上經常有人在問,該不該去做檢測,看看自己是否一直在吃不該吃的食物。

大致說來,慢性食物過敏理論的特色有:

■包山包海,認為幾乎所有身體不適,從流鼻水、拉肚子、憂鬱到長青春痘,都和慢性食物過敏有關,危害甚大。

■會特別強調「很難找出原因」、治療效果不彰的過敏病人,都因為處理慢性食物過敏而解決了問題。

■檢測及諮詢都是自費,檢測項目多達90樣,費用在8千.1萬元不等,而被檢測的人,大部份都會驗出多項食物過敏,並且是常吃的食物。

吃太多蝦就會變豬頭妹的我,食物過敏一向是立即發生的反應,自然對這個理論充滿好奇,想一探究竟。IgG會引發兩種過度免疫反應,卻和慢性食物過敏無關

 

首先,這個昂貴的自費檢驗,號稱驗的是慢性食物過敏原IgG,對某種食物的IgG愈高,就代表慢性過敏愈厲害。

查了免疫學專書,發現IgG正確的名字應該是免疫球蛋白抗體G,簡寫成IgG。它是我們免疫系統所製造出來的抗體之一,同屬一國的抗體還有IgM、IgA、IgD、IgE,每種抗體都有自己的特性和功能,就像步兵、砲兵各司其職對抗外侮,而當它們出現異常、回過頭傷害身體時,就稱為過度免疫反應。